看戲劇學創新,世紀天才.畢卡索 Genius PICASSO

無意中看到這齣由「國家地理頻道」所原創的影集,沒錯!是國家地理頻道,有別於這類頻道一般所採用的紀錄片方式、或是採訪一些考古學家的採證式、紀實式的做法,世紀天才系列改以「故事」的方式,以現在風行的影集方式來呈現畢卡索傳奇的一生,投以大眾所好的方式,肯定能讓普羅大眾們更認識這位世紀天才。

19世紀的藝術革新,值得借鏡的創新

藝術家除了你所知道的可能流浪街頭甚至會餓死街頭之外,生在19世紀的藝術家更是身處在一個尷尬的處境,那就是「相機」的普及化,世間萬物不再只能透過「畫下」的方式,「拍照」既輕易又寫實(被畫還得待在那邊當模特兒幾個小時),畫家所受的訓練依然是透過透視法,去精準的呈現眼前看到一切。而在這個時代的洪流中⋯⋯畢卡索與其他知名畫家如馬堤斯領頭跳出來對抗傳統,開創了新的藝術紀元!

大家對畢卡索的印象應該都是,畫出來的東西很奇怪吧!其實一開始畢卡索一樣是受正規的畫家教育,早年的畫都很正常,但他一直不想只是活在當代其他大師的框架下,在自由奔放氣息濃厚的「巴黎」,他從不克制自己的想法與慾望(當然他的感情放浪不羈也是這部戲的另一個看點),而當他第一次看到「馬堤斯」的畫時,深深震撼了他的心靈,雖然在當代的觀念下第一眼看馬堤斯的畫,你會覺得很糟糕,畫中的透視法則完全錯誤,沒有忠於真實表現的線條,色彩繽紛的不真實。

英雄懂英雄:但你得先磨練自己眼界

但畢卡索當時卻說了:「這個畫家有遠見!在相機已經可以忠實呈現事物的時代,畫家應該畫出的是心裡的所見所得,而非眼前的所見所得。」這句話也深深影響了我,在這個網路以充分發達的年代,你是否想過在你的產業,有怎麼樣的突破口呢?後來畢卡索就與馬提斯爭相的一再挑戰傳統的畫家界線,一度也不被世人所認可,但他持續的突破與修正,總算迎來世人的目光所關注!

注:其實這部劇目前才播到第六集,因此我也還不知道後續,有些台詞我只憑印象寫入,只取其意義不追求完全正確,如有錯誤敬請見諒。

觀後心得:對於現代的啟示

我們應該學習畢卡索,去懷疑「規則」這件事,在你的行業裡的「規則」是怎麼樣的呢?有沒有什麼突破口?「質疑規則」並非「打破規則」,而是在本來的規則上創立更好的,更有效能抓住人群的。如同畢卡索的畫也是建立在傳統的畫技之上,他「精通」了所有原本的透視等的⋯⋯傳統畫法,而在這高深功力的基礎上再去開創新的規則,因此基本功永遠是重要的,先從精通自己產業的法則開始吧!

 

 

在這裡,你不會被廣告打擾,所有的學習內容都是免費的。
如果這讓你感到滿意,一杯咖啡能讓我們走得更遠。

請 Perry 喝杯咖啡
上一篇Mac FTP使用教學 FileZilla (適用Windows) 下一篇為什麼選用WordPress建置網站?原來有這麼多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