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WebP 外掛推薦,仍不推薦採用!

大多網站評分測試對於採用 WebP 格式圖片的網站都有加分,因此在稍微研究似乎可行後,造九也嘗試了WebP 的採用。

 

必須兼顧不支援的瀏覽器

由於要兼顧 WebP 還未成為市場主流,許多瀏覽器還並未完全兼容此圖片格式,因此目前的實踐方式為:每張圖片保留本來的 JPG、PNG 格式,並轉存一份 WebP 檔案,當支援 WebP 的瀏覽器時,我們就投放 WebP 檔案給瀏覽者,假如不支援,就投放本來的舊格式圖片。

 

採用 WebP 我們要做的事有:

  • 將所有網站圖片轉換為 WebP
  • 判定使用者瀏覽器是否支援再決定投放的圖片路徑

 

在實作過後我認為目前沒有轉換成 WebP 圖片格式的必要,主要原因為:

檔案的 Size 並沒有預想中的這麼優化
甚至在外掛自動轉換過程中,許多圖片都因為轉換後比本來圖片還大,而被放棄轉換。
目前無完美的解決方式
各種解決方式都有可能在意想不到處,讓網站的呈現出現跑版或無法正常顯示的狀況
速度提昇不明顯,甚至變慢
每次載入頁面時都會判斷瀏覽器支部支援,支援的話餵 webp 圖片,不支援的話餵本來的 jpg、png 圖片,每次載入都需要判斷是否支援,伺服器負擔變重!可能因此導致整體反而變慢!
所有圖片都要保存兩種版本,更吃空間
承上因為要保持對舊瀏覽器的使用者的支援,所有圖片必須保留兩種版本,主機空間等於必須多付出 70%~90% 來儲存圖片。

 

因此在短暫嘗試後,我決定改回本來的方式。假如你還是有興趣採用 WebP 方案的話,WordPress 目前最推薦的轉換外掛為:

Converter for Media – Optimize images | Convert WebP & AVIF

Nginx 的重寫規則可以參考:

https://wordpress.org/support/topic/webp-rewrite-rules-from-nginx-issue-2/

在這裡,你不會被廣告打擾,所有的學習內容都是免費的。
如果這讓你感到滿意,一杯咖啡能讓我們走得更遠。

請 Perry 喝杯咖啡
上一篇換 WordPress 主題無效?頁面還是舊的 下一篇WordPress 付費主題免費下載 themefo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