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經營 保持文章產出的創作靈感小技巧

部落格,保持寫文章的習慣,持續產出,靈感培養

像個作家一樣,隨時記錄靈感

靈感總是來自你「生活」的任何時刻,因為當下的生活細節、正在輸入的知識能「激發」你的「共鳴」!想法就冒了出來!

靈感來的當下是多麽深刻、讓你有不寫下也能記住的「錯覺」。實際上卻跟夢一樣⋯⋯離開了這個「情境」,你很容易忘了這件事。因此寫下靈感是很重要的。

 

我的方式是,到網站後台打開一篇「新文章」,打上標題,不發布文章,只儲存為「草稿」,待我日後有空時再來打這篇文章。這樣就可以輕鬆將靈感儲存起來。也確保日後不會面臨無文章可寫的窘境。

 

如果當下不能開文章,也可以先用記事本記錄下來、數位、實體都可以。

靈感紀錄要多詳細

除了文章標題之外,也可以先在內文簡單「記錄」下你當下的想法,文章要寫的重點等,方便你日後要寫文章時,不會漏掉你當時靈感的「細節」,比較深刻的靈感通常看到標題就會想起來了,他只是把你既有知識引出來的一個引子。

這是我寫的靈感嗎?就跟酒醉一樣

當你回頭查看你的「靈感庫」那些文章草稿時,有時會有這個狀況,並非每個靈感在事後都還是覺得不錯,這就像酒醉一樣,很多「當下」有趣的事,清醒後只覺得後悔,幸好「靈感」這件事後悔了只要不去寫就好。

 

紀錄靈感,先將靈感寫成草稿,有空實在寫文章
回收桶中就是後來覺得不適合,被我捨棄的靈感

如果很少有靈感怎麼辦、怎麼激發靈感?

靈感來自當下輸入大腦的知識與你現有知識的碰撞、知識可以來自生活、閱讀、看電影、看電視,任何輸入大腦的東西,如果你很少有併發靈感的時刻、那可能是平常想太少關於工作領域的事,你先必須多想、多思考、多觀察。在接觸到新知識時、才容易在大腦中自然的聯繫起來、從不同角度切入。

或許先多閱讀產業相關的書籍、新聞、社群等會有所幫助。到就算不是產業相關的事,只要有蛛絲馬跡有點聯繫,你也能發覺其中的交會點、相同點時,表示你已經在想法上更前進一個等級了。

後記:本篇文章就來自靈光一閃

這篇文章從靈光一閃,打完標題後,就順勢一次性的把它完成。靈感來的時刻當下的想法是最強烈的。有空閒的話,不仿一次把它完成,或是寫個大綱都是不錯的方式。

這篇文章大約只花 20 分鐘、比起我其他要補充很多資料的文章平均一篇要三至四小時撰寫,輕鬆了很多,不過我寫完到我發出前,通常還會再看過一遍潤潤稿、接著上大標小標、文章標題也會再重新思考一次,製作封面後將文章發出。

在這裡,你不會被廣告打擾,所有的學習內容都是免費的。
如果這讓你感到滿意,一杯咖啡能讓我們走得更遠。

請 Perry 喝杯咖啡
上一篇網路行銷不是只有下廣告!行銷的力量從網站而起! 下一篇為了網域名稱不惜入室搶劫?不可不知的網域大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