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學商業:麥當勞的起源——速食遊戲

速食遊戲 麥當勞 雷克洛克

「速食遊戲」一部上映時就想去觀賞的電影,但一直抽不出時間,直到在中華電信MOD的電影區,再次看到他的身影,二話不說給他按下播放。

其實我看MOD電影的習慣常常是吃飯時配電影,吃完飯假如電影沒演完會先退出,下次再繼續看(反正MOD會幫你紀錄看到的地方),但「速食遊戲」卻是從播放開始,就深深吸引我一直的看下去,不管是劇情、還是對人物個性的刻畫都讓我深深地融入戲中。

創業中最重要也最難做到的是:堅持

“堅持這兩個字什麼都無法取代,才華不能取代,懷才不遇的人都是一個樣;天才不能取代,沒被發掘的天才等於是廢話;教育不能取代,世上充滿受過教育的傻子,光靠毅力跟決心就能左右一切” – 《速食遊戲》雷克洛克

這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主角核心思想,從電影開始就可以看到主角雷克洛克,辛苦的帶著重的要死還很難賣出去的「奶昔機」,開車橫誇在美國廣大的土地上,拜訪一家又一家的「免下車餐廳」,就算不斷地被拒絕、吃閉門羹,雷克洛克依然努力投入,持續尋找機會,每天晚上聽著這段話來入睡,提醒自己「堅持」的重要。

速食遊戲 雷克洛克

不平凡的人生從勇於做夢開始

“很多人不敢冒險追求遠大的目標,太可悲了。野心是人生的基石”  – 《速食遊戲》雷克洛克

“我看到商機絕不放過,然後我會投入、放手一搏,我相信會成功就去做” – 《速食遊戲》雷克洛克

在劇情的發展中,觀眾可以得知雷克洛克已經「創業失敗」多次,從紙杯、折疊桌、奶昔機,每一樣都讓聰明如雷克洛克這樣的人覺得聞到商機,而全力投入,我們都會有靈機一動的時刻、覺得這東西有搞頭,但大多數人連嘗試都沒嘗試,第二多數的人則是嘗試後無法堅持於是失敗、再來則是堅持後依然失敗的人,少數人運氣夠好一次創業就命中準心!

但重要的是,失敗後,你有再相信自己嗎?還有嘗試的「勇氣」嗎⋯一直到成功那次!記得看過一本書統計,創業會隨著「次數」成功機會越來越高,那些成功創業的人大多先前都創業失敗過,因為你越來越能抓準市場的商機與反應,失敗讓人對被包了一層糖衣的假商機越來越敏銳,避開這些偽裝的好機會後⋯你的成功機率自然越來越高,但重要的是你得誇出第一步,或是失敗後依然前進。

速食遊戲 雷克洛克

商場上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今日是朋友明日也可能是敵人

“當沒用的爛好人是不會成功的,商界容不下這種人,商場如戰場,爾虞我詐” – 《速食遊戲》雷克洛克

“如果我的競爭對手溺水了,我會走過去,拿水管往他嘴裡灌” – 《速食遊戲》雷克洛克

“你們可能會勝訴,但你們負擔不起告我的費用,光是訴訟費,我就能把你們弄死” – 《速食遊戲》雷克洛克

看著最後麥當勞兄弟失去江山被雷克洛克玩弄於股掌中的模樣令人心碎,麥當勞是他們創立的、他們的姓,但是已經是雷克洛克的,會造成這樣的原因有幾個,其中一個與職場政治有關,就是權力過度的下放,當底下的員工只認識主管、主管有對於下層的一切生殺大權(是否可加盟、加盟金多少、土地租給你營業麥當勞),那對員工來說,主管就是老闆!就跟古代皇帝如果過度下放權力給宰相或太監,權力就會被架空是同樣的道理。

速食遊戲 麥當勞兄弟

另一點就是商人的狼性,麥當勞兄弟是非常優秀的餐廳管理者,也有創業者的創新與創意,但他們不是商人。如果讓麥當勞兄弟自己經營,可能頂多讓麥當勞成為當地的特色美食,但遇到雷克洛克這種經驗老道、失敗多次、渴望成功的商人⋯他已經尋覓太久了,雷克洛克讓麥當勞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擴展至全美,當他知道已經把麥當勞做大後,唯一阻礙他的是創始的麥當勞兄弟時,麥當勞兄弟成為了他的敵人,在他商人的核心思想中,是不會對競爭對手有半點仁慈的,完全表現在這幾句電影中的名言。

有合約不一定站得住腳,但沒合約肯定站不住腳

“合約就像人一樣,隨時會讓你心碎” – 《速食遊戲》雷克洛克

這句話對所有創業者都非常有建設性,謹記:有合約都可以不算數了,更何況沒有合約。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商業的糾紛,都是來自親戚的推薦、朋友的介紹、覺得關係匪淺,就省略了合約的簽訂,到後來撕破臉、各說各話的狀況,「合約」不只是保護你自己、也保護對方的權益。

麥當勞創辦人雷克洛克Ray Kroc 自傳
書名

永不放棄:我如何打造麥當勞王國

雷克拉克所出的自傳,了解這位商人豺狼本性的極致思想,如何從各種創業失敗磨練自己的嗅覺、抓住成功機會就咬住不放!作者在書中詳述自己的人生、創業的起點,以及身為一位創業者所面臨的點點滴滴,包括創業初期的種種困難、合約的陷阱、培養供應商和加盟業者、組織擴大的挑戰、競爭者兵臨城下的因應之道,以及暢銷商品的發想法(麥香魚、大麥克、蘋果派)等。

購買連結

在這裡,你不會被廣告打擾,所有的學習內容都是免費的。
如果這讓你感到滿意,一杯咖啡能讓我們走得更遠。

請 Perry 喝杯咖啡
上一篇我要自己做網站,要用什麼軟體來製作? 下一篇網站如何保持更新,要更新什麼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