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微創業,看完五十位頂尖斜槓的分享能找到自己的路嗎?

如果我是正常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會想知道不在公司上班的自由工作者都在做些什麼,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應該每天睡到自然醒吧?

筆者我自己從上班族變成自由工作者,到成立造九頑五網站服務公司,可說是過來人,而要講這本書就是我在自由工作者階段時,曾經有段時間很迷惘,想知道其他自由工作者們在做些什麼? 那個時期買的,不過那時候同時買了三本,看完第一本後就開始超級忙,也沒再看書。已經過了一年才開始看這本… 迷惘的點已經不太一樣了,但是還是來分享一下我看這本書的心得重點吧。

第一本書摘要連結: Soho創業思考:先最大化自己,再來談成立公司

先自律再自由

這本書多次強調此點,身為過來人我也很同意,成為自由職業工作者後,【自律】是非常重要的。很容易突然一自由,就斷了線。雖然睡到自然醒是上班族最羨慕自由工作者的福利之一,但其實大部分有成績的自由工作者*,在作息方面都會遵守著如同上班時的規律,早起、下班時間、休息、睡覺。

不管是工作時間,還是休息時間都是重要的,除了少部分人,大多數人都是適合早起工作晚上下班的,不要因為貪圖睡眠而騙自己是越晚越起勁的人,假如你的工作效率及身體健康真的這樣也可以,那也許你是真的萬中選一吧,否則健康的作息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支持長期的體力、腦力的激盪。

我定義的【有成績的自由工作者】不一定是要賺大錢,而是收入能夠維持你持續維持自由職業,並能展望未來即可。

不要追求身體上自由,而是追求精神上的自由

其中有一句我特別印象深刻,「自由職業不是解放人生,而是拔高人生,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或是另一個人也有提到「因為想做更多、更有意義的事」,在公司上班如同是在軌道上,公司會將你依照你的專業,放到你適合跑的軌道上,你只要發揮自己的專業能力即可。

而成為自由職業就如同脫韁的野馬,你突然可以做所有想做的事,也可以什麼都不做。要做多少事做什麼企劃,全由你自己決定,當然你也要承擔所有的責任,所有的職業,一人同時擔任企劃、業務、技術甚至打雜。因此你最好先能自律、再來有衝勁和理想,想追求更高端自我實現,這時你一但準備好成為自由職業工作者,就衝吧! 往自己的理想前進。

現時成為自由職業的試驗與核心能力

看完這本書作者自己的補充以及五十位斜槓的分享,不意外的有一個共通的核心能力,是在現代你要被看到所需具備的,那就是【寫文章】的能力,寫什麼文章呢? 寫你擅長領域的文章! 這樣才有機會能在那個領域被看到,進而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

所以培養自己寫文章的能力吧,只要你會說話,基本上寫文章都沒問題,就白話的寫吧,在慢慢培養自己擷取重點,抓住大眾有興趣的主題的敏銳度。一開始可以設定一周兩三篇之類的,先培養習慣,但後續一定要開始要求品質,將文章品質提高,屆時量就算文章量減少至一個月一篇都沒關係。

需要包裝與被看見的時代

酒香也怕巷子深,不要抱著是金子就一定會被看見的想法,好好充實自己之餘,也要適當的包裝自己,讓自己的厲害之處有機會被看到,所以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現代不管是藝術家、畫家、設計師、醫生甚至健身教練等…,都要幫自己當作網紅一樣的經營,就拿館長來說好了,人氣對他的事業有沒有幫助? 大家可以自己判斷。但記得請正向經營,否則像阿基師一樣本來也是網紅等級又有廚藝的廚師,一步走錯就…,網路可以瞬間成就你,也可以瞬間摧毀你

結論

其他還有一些重點,像是先成為單槓青年、再成為斜槓青年或是先有職業,再有自由,這兩句說的都是先把一個職業做到專業,才比較有機會發展為斜槓青年,畢竟外面接案都是真槍實彈的,你沒有一點實力,客戶是不會找上你的。

因此會建議還在公司上班的時期,如果有意成為斜槓甚至自由職業,可以先開始一邊進修你的專業,一邊也可以寫寫你進修的心得或專業領域的文章,文章是需要時間發酵的,因此就算一開始沒成績,也不要太著急,但也要適度思考呈現文章的方式是否正確,能否表現專業?

然後記得這時代,網路行銷的威力很大!這個時代一定要會包裝自己!

專業優勢+時間優勢+傳播優勢+團隊優勢+人脈優勢

專業要有,也要有時間發酵以及投入大量時間,傳播就是包裝,另外兩個在初期也比較用不到,可以慢慢培養。

博客來:斜槓微創業 實踐版

在這裡,你不會被廣告打擾,所有的學習內容都是免費的。
如果這讓你感到滿意,一杯咖啡能讓我們走得更遠。

請 Perry 喝杯咖啡
上一篇用網站架構圖告知網站公司,你要怎麼樣的網站! 下一篇委託了網頁設計公司製作網站,然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