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 到底要不要用 Cloudflare?CDN 加速網站?

在台灣究竟要不要用 Cloudflare CDN 來加速 WordPress 網站

網站速度評分測試中,網站使用 Cloudflare CDN 網站連線,是會加分的!一些提升網站速度的分析、快取外掛等⋯⋯也會建議網站使用 CDN,究竟 WordPress 網站什麼情況下適合用 CDN,Cloudflare 提供的 CDN 有什麼優勢?要考量哪些因素?

 

Cloudflare CDN 是什麼?對 WordPress 網站有什麼用處?

CDN 的主要目的:

解決網站主機離瀏覽者太遠的問題,例如台灣使用者連線到美國的網站,因為地理位置遙遠而造成網路速度較慢。而「CDN 提供全球網路節點」,訪客連線到網站時,會自動切換成地理位置最近的主機。

如上例「台灣的使用者連線到美國的網站」CDN 會自動提供離台灣最近的節點,最佳情況就是轉換到在台灣的節點,次之可能提供同樣位於亞洲如:香港、日本、新加玻的節點。

內容分發網路(英語: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或Content Distribution Network,縮寫:CDN)是指一種透過網際網路互相連接的電腦網路系統,利用最靠近每位使用者的伺服器,更快、更可靠地將音樂、圖片、影片、應用程式及其他檔案傳送給使用者,來提供高效能、可擴展性及低成本的網路內容傳遞給使用者。 –wikipedia  內容傳遞網路 CDN

Cloudflare CDN 的附加功能:

CDN 廠商除了全球網路節點的提供外,也在延伸其服務推出一些附加性功能,像是 Cluodflare 更提供了:

 

  • 全球網路節點 CDN 服務
  • DDos 攻擊防護
  • 網站 SSL 安全加密 (成為 https 網址)
  • 網站檔案自動壓縮服務
  • 節省主機流量

 

這樣聽起來 CDN 是個好東西!反正「Cloudflare 有提供免費方案」上述大部分功能免費方案都可以使用!替自己的 WordPress 網站加層 CDN,不用白不用?

理想的 CDN,但事情不是那麼單純的。

或許對地廣人稀的歐美來說,CDN 是不用白不用的服務,光美國就能分為美東、美西、加拿大等地區⋯⋯,但對於「人口稠密的亞洲,主機建置較不像歐美這麼多、網路使用費也相對昂貴。」

 

Cloudflare 於 2016 年建立了台灣節點!但別太高興,「台灣節點 CDN 只限定企業客戶!免費用戶、甚至付費的 PRO 用戶都無法使用。」原因是台灣的網路使用費太貴啦!中華電信曾被 Cloudflare 點名,為網路使用費太過昂貴的廠商!

那究竟 WordPress 適不適合使用 Cloudflare

幾個因素你需要考量:

  • 你的主機位置
  • 你網站流量
  • 網站是否會被攻擊
  • 需不需要 Cloudflare 的其他服務

 

主機位置來決定是否用 CDN

而由於台灣網路使用費高、台灣的主機商建設也比不上國外,因此國內主機常常顯得又貴規格又差,很多人會把 WordPress 網站放到國外主機

Cloudflare 只對企業客戶開放台灣節點,因此大多台灣的連線都會被帶到位於美西的主機節點、好一點的可能帶到同為亞洲的新加玻,但似乎大多是前者。

如果你的主機本身就在非亞洲地區的國外,那 Cloudflare CDN 對你來說就沒有反而被帶遠的問題,還能享用 Cloudflare 提供的其他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但假如你的主機是在台灣,香港、新加玻、日本等亞洲國家,用了 Cloudflare 反而會把位置帶到美國去!使用者連線你的網站沒加到速,反而減速了!那你何必捨近求遠呢?除非你有以下其他幾點考量。

當初得知有 CDN 這東西時,也是興高采烈的馬上為自己的 WordPress 網站採用,反正安裝方式並不難!但在設定完 CDN 後,卻反覺得自己網站變慢了?就這樣用了幾天,確定不是錯覺,瞭解其中原因之後,就默默的把 CDN 拿掉了。

分散主機壓力、節省網站主機流量使用

有些人的網站流量非常高,高流量會對主機照成壓力之外、也可能造成主機費用的爆增。採用 Cloudflare CDN 將可有效的「讓 Cloudflare 的主機節點去幫你承受流量和壓力」降低網站本身自己主機的壓力和流量!

同原理,可以抵擋 DDoS 攻擊

不過 DDoS 的攻擊是瞬間的爆高流量,因此也必須特別設定防護才能做抵擋!這部分因為我沒有被攻擊過的經驗就沒多研究。

 

結論:聰明應用 Cloudflare 依舊是個可選的好工具

我的網站主機位置在日本,ping 值大約為 40~60ms 之間,如果換到 Cloudflare 的美西去將會變成 120 ~140ms 左右,因此我在網站正常營運的狀況下是不會考慮 Cloudflare 的 CDN 的。

先設定好通道,以防不時之需

目前有個想法是,透過 Cloudflare 的 DNS 服務,但不開啟 CDN,原因是只透過 Cloudflare 做 DNS,不會影響網站的主機位置,而網站要不要開啟 CDN 就在一鍵之間,假如突然被攻擊,或流量有什麼異常,這時候就可以趕快將 CDN 開啟做防護,不失為一個網站營運的保障措施。

在這裡,你不會被廣告打擾,所有的學習內容都是免費的。
如果這讓你感到滿意,一杯咖啡能讓我們走得更遠。

請 Perry 喝杯咖啡
上一篇用最簡單的概念理解,FB 臉書廣告投放為何很有效? 下一篇網站慢?該換主機?一招測試主機的 ping 網路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