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埋入學習網站程式、網站設計之前,你該先釐清的觀念

學網站製作

近來很多沒有基礎的人想投入網站工程師的行列,大多人對這個產業是完全的不熟悉,抓住了什麼就想一頭栽入。

有熱情很好,保持熱情會在學習過程有很大的助力。但如果不先釐清方向就一頭栽入,就像是加足馬力、卻往錯的方向衝!衝的越遠,當你想回頭就越困難。

因此學習的第一步,先打開地圖,看看這個產業究竟是怎麼回事,網站工程師們是怎麼分工?設計師、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資料分析師、全端工程師等又是什麼區別?

看看往哪個方向走最適合你,別轉錯了職,後悔莫及。

網站製作有哪些職業分工

網頁設計師

如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設計」網頁的人,通常是依照「企劃」所提供的「網站架構」草圖,將方方格格的企劃內容實現成真正網站畫面的人。美感是必須的條件。

網站企劃草圖
網頁設計拿到的網站企劃草圖可能會長這樣,再依照各區塊實現設計。

軟體部分使用Adobe Photoshop、Adobe Illustrator、Adobe XD、Sketch等繪圖軟體設計網站圖面。

網頁設計師通常不需接觸程式,只需純粹設計將網站畫面設計出來後交給前端工程師做程式切版。

除非你是「設計」系所出身,不然建議不要選這條路,因為在台灣做設計的「薪情」不是很好,競爭者又很多,資深的設計師還是很搶手,但假如你是一片白紙,要投入一番努力學習技能,投入另外幾項分工的報酬率和競爭力都會比較高。

現今狀況是很多設計師為了增加競爭力,會學習下面要講的「前端工程師」的技能,投入網站「前端」的開發,擁有「設計能力」的「前端」在這個產業將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非常的吃香。

網站前端工程師

從「其他行業」轉職過來的人,最多選擇了「前端工程師」這個行業,如字面上的意思,他做的是網站的「前端」,前端指的就是網站用來讓人「看」的部分,也就是網站或是APP你所看到的「介面」、「畫面」是由「前端工程師」用程式所刻出來的,包括一些點擊互動、動畫的呈現等。

為何最多人選擇「前端」,因為前端的「程式」入門「相對」簡易,「設計」能力也不需要到很強或是不需要,但最好要具備一定的「美感」,雖然沒有一樣可以做個前端,但擁有美醜的審視能力將會讓你在同僚中脫穎而出。

比起「後端」和「設計」,前端工程就像一個「中庸」之道,兩邊的能力都須具備,但都不用到非常強,不過近幾年前端程式不斷進化,入門的部分一樣相對簡單,但是深入卻也非常複雜,因此前端的薪水落差將非常大,資深的薪水會很高,資淺的則是普遍比「設計師」來得高一些

我自己就是前端工程,如果你真的很不滿意現在的工作,想要換一個有專業技能的工作,前端工程是你不錯的選擇。但前端工程的「細節」很多,需要的能力分佈很廣泛,因為你需要同時掌管前端的「畫面」與「程式」的結合,而畫面又分為各種屏幕「手機」、「電腦」、「圖像」、「字型」等⋯⋯其實非常多細節,是易學難精的角色。

但也因為分佈能力廣,就算最後⋯⋯你沒學成,這些能力很多都還能應用在其他領域,像是改投「 WordPress 製作」有一定的前端基礎讓你能比其他人做出更靈活的畫面,或是轉投企劃等其他角色。

網站後端工程師

後端就是專門處理網站背後運作邏輯、程式的人,我們在操作網站時,是操作前端工程師所打造的介面,而當我們按下像是註冊、登入、購買等按鈕時,在網站背後處理該將使用者加到資料庫、或是成立訂單等這些程式的人,就是後端工程師

傳統意義上,網站後端的程式因為比較困難,所以薪水通常是這三種之中最高的,但是因為近幾年前端工程越來越複雜,因此資深前端和資深後端的薪水基本上已經相同。

當然前端比較容易入門、因此資淺的前端薪水還是與後端有落差,而後端有個「門檻」你誇過門檻之前可能無法去找工作,一旦誇過門檻薪水也基本有一定水準,因此資淺後端的薪水會比同樣資淺的前端來得高。

如果你真的有一頭熱血,想要好好學習一番,我覺得後端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程式雖然難,但邏輯性比較強,基本上可以靠著努力去克服很多問題,學習過程也比較單純,就是一直練習一直 Coding!

前端就很容易卡在一些奇怪的問題,能力分布太廣泛,很多前端是長期以來累積的各項能力統合一起應用,但假如你想一年內努力學習,然後轉職的話,我覺得後端可以更加集中你的努力在同一個點上,盡快誇過門檻。

特別說明:WordPress 工程師?

如果要說到最好學習、最快速打造網站那就是 WordPress 了!WordPress 是什麼?他是一套非常受歡迎的 CMS 系統,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網站都是用 WordPress 打造。

WordPress 擁有很多「現有」版型、以及可視覺化打造網站的套件,因此不會程式、不會設計、用 WordPress 中如 Elementor、Divi 等套件直接打造網站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且網站做好直接就有前後台,一次包了網頁設計師、網站前端、後端工程師的所有工作。

WordPress 是接案神器!現在幾乎所有網站公司及私人接案者都用 WordPress 在幫客戶打造網站。你說那還學網站「前端」「後端」「設計」幹嘛?

很遺憾,基本上網站公司也都是請這些人在幫客戶打造 WordPress 網站。一般沒經驗的人能打造出的 WordPress 網站功能非常受限,要改動也很不靈活。

如果你想能夠打造出高品質的 WordPress 網站、還是得學「前端」或是「後端」,到時你再來用 WordPress 將如虎添翼,假如你是前端你就可以靠 WordPress 來彌補你不會的「後端」功能,後端則是彌補「前端」的部分。

如果你沒打算以網站製作為工作,只是想要簡單做一個網站,那 WordPress 非常適合你,還是會需要時間學習與研究,但會快非常多!

結論

每個分工下方補充的算是「個人觀點」,我已經盡量客觀地寫出我所看到的產業狀況,也許其他人會有不同的答案。只是希望給對產業不熟悉的觀望者一個參考。

該怎麼選擇還是要看你現有的能力、和興趣,像是我建議現有沒設計背景的話,不要選「純設計」的網頁設計,但假如你真的很有興趣,到了最後⋯⋯轉職「成功率」才是重點。

熱情要能夠支撐你轉職過程的努力學習,因此想好你想要轉職的初衷,選一個喜歡的職業,也許不一定是網站這個產業,努力去學習吧!預祝轉職成功!

如果想找學習網站的管道請參考這篇:自學網站、網站設計,這樣學不花冤枉錢又有效率

在這裡,你不會被廣告打擾,所有的學習內容都是免費的。
如果這讓你感到滿意,一杯咖啡能讓我們走得更遠。

請 Perry 喝杯咖啡
上一篇造九網站改版!套版變全客製化 WordPress 網站! 下一篇自學網站、網站設計,這樣學不花冤枉錢又有效率